🌊 See the sea.


你见过海吗?

      
我认识一个朋友,深海恐惧,程度深到上网找Photoshop关于海的素材都会很难受。她说每次旅游到有海的城市,也只能站得远远的看。
     

你上一次看海,是什么时候?

      
我记得。我是高三毕业的暑假,和两个傻子去厦门住了一周的时间。

     
在鼓浪屿的三天,定好的早起计划,对于三个即使十一点就洗漱完毕、钻进被窝、设定好空调温度却也能嗨到一两点的人来说,是绝对会搁置的。于是,睡到正午出门永远是被七月份的阳光从头发到脚趾晒个遍。

     
有一天吧,闲逛着到了海边。那天的海其实并不是想象中的蓝,天倒是蓝得很彻底。海边的风是真的会混着很咸的气味。浸了海浪的沙粒也会黏在拖鞋上,也许还混着贝壳的碎片。

     
在海边走,越靠近,越留不下脚印。海浪会冲刷掉很多痕迹,该有的不该有的,一视同仁。

       
对你们来说,上一次看海,是在北戴河。

     
印象深刻的大概是,忽然降温近十度的北京,十几个人缩着脖子抖着腿,从东门的原味鸡出发,无座的火车“况且况且”了三小时。北戴河的风不知道有没有咸湿的味道,但一吹过,头发丝儿也在空中乱飘。

     
是没什么人的海滩,甚至一些景点还需要爬过围墙。你们一起爬上石头合影,拍了同样不怎么蓝的海,拍了在边缘试探,拍了独自面海孤独寂寞高深的背影。举起自拍杆,等到镜头能将每个人框在屏幕里,可能那时的风已经大到看不清屏幕里每个人的样子,但也一同喊着,按下了按钮。

      
我在比赛场馆看到发来的照片,挺好,看得出风很大,每个人的发型与表情都不怎么精致。也看得出,你们玩得开心。晚上回到公寓,唱歌尬舞,是没法用文字形容出的气氛。

      
我觉得,虽然气温不喜,你们应该是愉快的。

    
我有一个很喜欢的摄影师扣扣。

koko去过很多城市,看多不同城市边缘的海,她拍的海都很漂亮。

    
写这些的时候我忽然想起,以前她发过一个朋友圈,于是又翻出来看。

  
她说:

    
你知道的,海这种东西,跟不同的人看,心境是不同的。

你们来到我的城市 ,我暂且称它为我的城市,至少我比起你们对这里熟悉,你们也会因为有我在这里而感到安全感。

我在这里生活了一年多,陪着你们去那些我去过的没去过的这座城市的角度,看过没看过的这个国家的景色。我熟知这里的气息,不知道你们是否适应。

但是我感觉很,明明在很久以前,在我们还能朝夕相处无忧无虑的时候,在我们刚认识的时候,我们分明一起拥有一座城市。

我对你家的路很熟,你来我家也总是很随意。我们知道早上哪家面馆的面最好吃,也喜欢喝某家书店隔壁的冰牛奶。我们熟知那座城市的公交路线,知道哪里的落日最美,也知道那条坡道最抖。

以前我总是很好奇,饭桌上大人聊起天来记性总是很好,你才刚说出一个字,他就知道你接下来要说什么要说哪里要说谁。我总觉得大人记性很好,毕竟这里那么大,而他们全都记得。

可惜的是,我也记得。

离开那座城市以后,所有我以为我已经忘掉的记不起来的全被记得了。梦里的我总是会到我家地下室踩出我的单车去找你们玩,走在小巷子里闻到的饭菜香总是会想起放学路上的味道。挤电车的时候也是,去面试的时候也是,一个人去看电影的时候也是。我想起了好多好多,好多好多都需要被记得。

于是跟你们看海的时候,眼前的海变成了我们曾经走过的河畔的样子;远处看不见形状的山,模糊的像我们不曾走到的河岸 。
 
我们的城市没有海,但所幸我们都走出了那里见到了另一方的海。
   
于是你们在这里,四舍五入算是跟我相处时间最长的人。我们一起看着不会出现在梦里的光景,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跟你们一起坐在海边的停车场喝啤酒大声聊天。
   
我在想,时间都是被我们浪费掉的,但又是值得的。
 
   
风孤零零的,海很遥远。包容了天,能否包容你的一切?

    
所以你会记得吗?在2018年北京若有若无的春季,我们一起看过海。你的记忆里,这一段旅程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呢?

     
洛夫在《背向大海》写

  
“我单调得如一滴水,却又深知体内某处藏有一个海。”
   

好像没什么其他好说。海浪总会起伏,总会涌到沙滩,然后消失不见。你的海洋,你想它是什么样子,它就会是什么样子。
     

那就希望你有你的海,和一起看海的人。

     
/想起来了所以补一个三个月前的存档

     
🌊🌊🌊🌊🌊🌊🌊

评论

© 零度海盐 | Powered by LOFTER